Click here to TWT serve you

HomeNewsIndustry News出口上漲五成機電企業欲借“機”漲價

出口上漲五成機電企業欲借“機”漲價

 

今年以來,原材料、勞動力價格持續上漲,加息預期升溫,企業擔心外經貿政策重新調整,關於人民幣升值的爭論更是從未停歇。

 

而近日在中國出口“風向標”——107屆廣交會上,“漲價”成為此次會上機電行業最為引人關注的話題。

 

  借行情慾漲價

 

來自中國機電商會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本屆廣交會機電產品現場成交價格普遍上漲5%~10%,個別上漲達30%。

 

原材料價格上漲是企業反映的首要原因。

 

今年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急劇上漲,包括銅、鐵、鋁、煤炭、礦石等多種重要原材料價格漲幅較大,帶動企業生產成本上升。記者走訪多家不同行業企業發現,建材、機械、五金工具、電子及家電等我國重要機電產品出口商均深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困擾。

 

生產低壓電器、建築用配件的華立科技負責人表示,該企業今年一季度僅鋼材一項,成本就上漲了30%。

 

據與會企業反映,雖然訂單增多,但出口成本壓力也在加大,原材料價格上漲遠遠超過10%,例如銅價就翻了一倍,每噸從去年的3萬元一直上漲到目前的6萬元。此外,還有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人民幣匯率每上浮1%,就會吸走企業1%的利潤,因此在這屆廣交會上會根據不同客戶上調產品的價格,但漲價有個過程,不會一下上調到位。

 

該企業負責人表示,關於人民幣升值預期,將通過合同來規避,明確提出升值到一定幅度就要漲價,因前幾年經歷過匯率波動,長期合作的戰略客戶基本都能接受這樣的條款。

 

幾乎所有受訪企業均將人民幣匯率的變動視作影響下半年出口的最重要因素。

 

機電商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可以測算的是,人民幣對美元每升值1個百分點,企業的純利潤就將被稀釋1個百分點。 “而今年出口對匯率變化將更為敏感。”他說,雖然一季度訂單理想,但是下半年的出口並非沒有變數,“終端需求的複蘇並不像當前訂單增長那麼迅速,如果這一輪補庫存需求過後,終端需求恢復仍然緩慢,後續的出口還會出現波動”。

 

目前,據海關總署統計的數據,今年一季度,我國機電產品出口1890.8億美元,增長31.5%,高出同期我國總體出口增速2.8個百分點,占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59.8%。其中電器及電子產品出口758.9億美元,增長34.5%;機械設備出口647.1億美元,增長28.8%。然而在出口大漲背後,受訪的眾多企業也開始表示正在考慮波動的可能性。

 

另一個不利因素在於,由於原材料價格的大幅上漲,企業的生產成本已經大幅增加,出口報價上調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的變動對中國商品競爭力的影響也會更為明顯。

 

  轉嫁壓力

 

一葉知秋,廣交會上的企業漲價僅僅是電氣行業進入2010年以來的一個小縮影。 “簡直沒有道理可言,一張調價函寄過來,價格就提高了,我們還得老老實實接受。”國內某電站發電機製造企業的採購員直言。在採訪過程中,幾乎所有電工企業對上游鋼鐵企業都一肚子怨言,鐵礦石漲價成為一根導火索,新賬勾起老賬。

 

不過,這些下游企業的叫苦之聲看起來並沒有在鋼鐵企業產生反響,應付礦石漲價才是他們的燃眉之急。最近,進口鐵礦石價格上漲鋼鐵股能否消化成本上漲的疑慮讓投資者的信心發生動搖,鋼鐵股集體下滑。投資者是敏感而直觀的。目前,中國鐵礦石的自給率在60%~70%之間,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業內人士透露,武鋼的鐵礦石大約三分之二來自進口,而寶鋼幾乎都是進口。進口鐵礦石價格猛長71.5%,國內鐵礦石跟漲是無疑的。從這個層面上,投資者認為鋼鐵企業遭到了重擊。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戚向東有另一番解讀,他認為國內鋼材漲價“既有成本因素也有補償因素”,因為國內鋼材價格普遍比國際價格低30%左右。目前,國際綜合價格指數為153.0,而國內為132.0。鋼材價格上漲是要補上這個價格差。

 

“這次鐵礦石漲價對附加值越少的鋼材產品影響越大,比如螺紋鋼等;而深加工環節多、技術附加值高的產品,比如取向矽鋼片等,影響小得多。”華東鋼材市場研究員劉昌生表示,目前國內鋼廠製造成本也不一樣,大的鋼廠採購批量大,和國外企業合作緊密,“就是漲價也相對便宜,何況國外許多大鋼廠都有自己的礦山。”

 

可是對於許許多多的中小鋼廠,日子可就不那麼好過了。有業內人士表示,從去年開始,國家對鋼鐵企業的投資宏觀調控一直力度很大,今年宏觀調控也把鋼鐵行業作為重點。國家很可能利用這次鐵礦石漲價加強宏觀調控,將國有優勢資本集中到資源壟斷性領域中來。一些小企業的日子會越來越難過,很可能會倒下去一批。

 

在這次漲價中,漲幅最大的鋼材品種當屬矽鋼片了,矽鋼片是電機、變壓器的最主要原材料,占到成本的70%~80%之間。目前,矽鋼片的供應主要控制在武鋼、寶鋼、太鋼、鞍鋼手中。目前,幾大鋼廠都已經調高了價格。大鋼廠輕鬆的一紙調價函,卻壓得電工設備製造企業透不過氣來。

 

實際上,對這次鐵礦石漲價的話語權掌控在實力雄厚的鋼鐵企業手中,他們選擇了漲價。 “我們早就把成本轉移到下游企業身上了,國內市場有需求嘛!”武鋼集團證券部一名工作人員直言不諱。武鋼在國內獨家生產冷軋取向矽鋼片和高牌號冷軋無取向矽鋼片,冷軋矽鋼片對武鋼主營業務利潤貢獻一直在50%以上,今年1~3月,武鋼一直在提高自己產品的價格。據內部人士反映,4月份的調價通知已經出來了,平均價格上調了1000元左右。

 

  “單多利少”困局

 

國內生產乾式特種變壓器的領頭企業廣東順特集團副總經理、總工曾慶贛對記者表示,一台乾式變壓器的生產週期是3~4個月,如果是任務量不大的項目,履行交貨合同問題不大。但是對三峽這樣的大項目,生產週期長,原來簽訂的合同在這種原材料價格爆長的情況下,肯定會大受影響。 “哪怕不賺錢,白做也行啊!矽鋼片價格這麼漲,真的想不出解決的辦法,沒辦法。”曾慶贛苦笑。

 

某電力設備製造廠企管辦負責人說得更明白:“國內鋼廠大都有自己的個性產品,獲得的是壟斷利潤,電機和變壓器企業沒有選擇。進口鐵礦石漲價這些鋼廠跟著提價,實際上在向下游轉移風險。在他們面前,我們設備製造企業就成了弱勢群體。”

 

國內某大型發電設備集團的總經理感嘆:“鋼鐵企業的利潤太高了,就拿寶鋼來講,2009年毛利潤竟達到29.34%。而發電設備製造企業的利潤最多也只有10%左右,一般只有百分之幾。即使這樣,企業的工人還得加班加點地干,這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規模效益。今年恐怕連效益也會沒有。現在,鋼廠的產品幾乎是供不應求,前幾天,我還到寶鋼去求人家賣鋼材給我們。”他的口氣很有些無奈,“如今,我們發電設備的出口價格已經和日本產品差不多了,當初的出口價格優勢已經慢慢失去了。 ”

 

對於電力設備製造業來講,這兩年剛過上些舒心的日子,國內電力的緊張成就了一批製造企業,今年國家新開工電力項目6500萬千瓦,再加上國家電網公司打造特高壓和智能電網的利好信息,讓眾多企業對今年的好年景充滿了憧憬,然而,來自源頭的原材料漲價一下子讓企業陷入了苦悶。

 

這種苦悶將本以恢復元氣的股市跌得一塌糊塗。天威保變、許繼電氣、平高電氣一路走低。而中小企業板上的思源電氣也沒能逃脫,按他們的說法,如果原材料繼續保持現在的高位,而公司產品仍維持2009年銷售價格,公司產品毛利率預計要下降12~18個百分點。

 

  “危”“機”同行

 

電力裝備製造業所生產的產品任務量大,生產週期長,決定了難以避開原材料漲價風險的襲擊。

實際上,原材料價格一直是困擾電力設備製造業的瓶頸。 2009年,矽鋼片等原材料“打著滾”地上升已經狠狠擠壓了利潤空間,這次原材料漲價只不過是雪上加霜罷了。為了減輕成本壓力,中國電器工業協會、變壓器分會也都曾倡議製造企業與業主協商能相應地給予照顧。最後的效果如何呢?某大型電力設備製造企業給業主發出50多份協商函,無一應者,只落得一聲嘆息。 “你求得人家的諒解、支持,人家就是不諒解不支持,怎麼辦,賠本也得乾啊。”某設備製造企業的相關人士表示。

 

上游原材料行情一路漲高,電力企業不肯諒解、支持,電力設備製造業夾在了中間,在煎熬中度日。為了生存,一段時間以來,許多中小企業想出了對付原材料漲價的“捷徑”,以低牌號代高牌號。以熱軋代冷軋的做法幾乎成了一種公開的秘密。顯然,產品質量隱患將成為作為業主的電力企業面臨的一種潛在風險。

 

戚向東透露,他將代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通過媒體對這次鐵礦石漲價進行解釋,以平息業內恐慌情緒。 “我們也會考慮下游的承受力,讓各個環節都承擔一些成本,絕不會讓這次鐵礦石漲價造成太大影響。”他堅定地說。

 

但是,對於電氣企業而言,根本的問題並不在於這次鐵礦石漲價本身,這種“蝴蝶效應”將把電力設備企業逼上兩條路。像鋼鐵行業一樣,電力設備製造行業已經進入一個相當關鍵的資源整合期,原來的低附加值、低技術含量以價格取勝的路子已走到盡頭,走這條絕路的企業遲早會被淘汰出局;利用市場這只無形的手,開發新技術、新產品,走出一條自主創新的路子,成為一批有競爭力的企業的新生之路,或許這次鐵礦石漲價真得會成為行業兩個走向的分野也未可知。

Free business joomla templates